“全面体检”补短板 “把症问脉”强建管 ——达州市重点水利项目市级稽察工作正式启动
时间:2023-09-13 09:04:19 来源:达州市水务局 点击:次【打印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全面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纵深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大质量管理,我局通过精心准备、全面动员,正式拉开2023年重点水利项目市级稽察帷幕,并以稽察工作为抓手,不断推动达州水利建设再上新台阶。

——力求三个到位,抓细组织安排。今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水利工程建设监督管理,主要领导多次组织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积极谋划开展水利项目市级稽察工作。一是工作部署到位。先后印发《全市大中型水利工程项目攻坚年行动方案》《达州市水利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和项目稽察工作要点》《关于开展2023年水利工程稽察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全市稽察工作进行全面安排,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实。二是稽察人员到位。为加快构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稽察专家队伍,更好发挥稽察专家在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监管工作中的核心力量作用,我局印发了《关于征集达州市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稽察专家的通知》,从全市水利行业征集具有水利相关高级及以上职称46人入选市级稽察专家库。邀请省质安中心技术骨干对入选专家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实战化水平。三是经费保障到位。积极争取市级财政预算内资金30万元,专项用于稽察工作经费及稽察所需的必要检测费用,为稽察工作高质高效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围绕三个关键,强化稽察效果。坚持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目的,紧盯查、帮、改三个关键,确保稽察一个项目、找准一批风险、解决一批问题。一是严查问题风险。稽察工作组坚持的态度,发扬的作风,按照稽察工作流程和有关规定,严格对照《水利建设项目稽察常见问题清单(2023年版)》,对项目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体检,全面查清找准问题,摸清风险隐患。二是帮助把诊问脉。充分发挥稽察专家技术优势,既为工程建设把好,更为解决问题开好,带动责任主体单位一起改,推动水利建设领域本质能力提升。三是推动整改落实。对稽察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清单台账,及时反馈责任单位,督促相关单位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做深做细督促工作后半篇文章。

——促进三个提升,补齐建管短板。在稽察过程中不断探索总结,以稽察引领达州水利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水利工程建设三个提升一是促进监管能力提升进一步完善项目稽察工作体系压实查、认、改、罚全过程、全环节的工作责任,推进稽察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构建达州水利监管工作新格局。二是促进建设水平提升。利用稽察手段,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解剖一个项目,发现系列问题,分析症结根源,提出处置方案,有效防范和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全面提升项目法人及参建单位的能力水平。三是促进管理制度提升。对普遍性问题进行归纳总结、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使工程建设管理始终在制度规范约束下进行,切实提高建管水平,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按照工作安排,我市2023年将分两批次对全市8个重点水利项目开展稽察,涵盖中型水库、灌区、堤防等重点民生水利工程。本轮从94日开始9月底结束对达川区斑竹沟水库工程、开江县南河开江段防洪治理工程、州河左岸金南大桥至黄家坝大桥段防洪治理工程(市本级项目)、大竹县土地滩水库工程(渠系工程)等4个项目开展稽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