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抓三巡两单”为己任 固“一澈碧源清水”润达城 ——达州市水务局狠抓河道执法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6-10 16:31:00


近年来,达州市水务局在河道执法中,紧紧围绕“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和”既定目标,狠抓河道执法工作,使州河达州城区河道尽显“潺潺流水顺流过,清澈河流笑迎客”的水润人心场面。工作成效得到了城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认可,工作成绩得到了水利部、水利厅的充分肯定。

一、着力四抓

一抓规范水事执法行为。去年以来,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开展了水行政执法案卷自查工作,接受了省水行政监督检查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开展了全市各县(市、区)水行政执法案卷相互评查工作。通过省市集中评查、县(市、区)交叉评查、现场查看等多种方式,查找问题,分析原因,讨论解决问题,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办案文书办理质量,强化执法行为程序化、办案文书标准化。

二抓水事执法工作成效。去年以来,开展了“水行政执法监督检查”、“ 长江流域省际水事隐患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活动”、州河达州城区涉水项目建设检查、小水电站清理整治和下泄生态基流检查、“非法采砂和河道堆积弃渣专项执法行动”,对各县(市、区)水行政执法工作、水事活动、水环境进行了检查,强化了对县(市、区)执法工作的监督。

三抓非法采砂部门协作。在开展非法采砂整治专项行动中,与达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了《达州市非法采砂及河道堆积弃渣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将“河长制 检察长制”等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河长、检察长各自职能优势,在实践中进一步落实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案件会商等协作联动机制;加强了市级部门协作,与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了《达州市河道采砂综合整治行动方案》,共同开展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

四抓执法人员意识教育。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3.22”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知识学习及竞赛网络答题、法律平台学习等方面学习活动,提升普法意识,市水政监察支队被评为全国水利系统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加强行权信息公示工作,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好行权事项及时有效公开,提升法治意识;组织开展公正执法警示教育活动,提升执法队伍守法意识。

二、坚持三巡

一是坚持饮水安全巡查。按照“每日有巡查,每周有总结,每月有上报”的工作机制,落实每日巡查制度、节假日值班制度和“双签到”制度,严格督促罗江口饮用水源保护区水面垃圾和漂浮物及时清漂,确保达州城区饮用水源地安全,实现水质监测管理到位,还达城人民一江碧水。

二是坚持河道管理巡查。进一步加强了对河道管理巡查的巡查力度。对河道沿线“四乱”(乱采、乱占、乱建、乱堆)现象加强督导;对主城区河段沿河工程建设开展不定期巡查;对涉河建设工程弃土弃渣清运工作加强规范管理

三是坚持创文点位巡查。紧紧围绕我市创全国文明城市任务,落实文明城市创建监察点位日常巡查工作,强化10个监察点位巡查监督,对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确保整洁达标。

三、健全两单

一是健全巡查检查清单。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日常巡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巡查问题台账清单,落实专班开展查处。

二是健全核查销号清单。严格执行“清单制 责任制 销号制”,按时完成线索销号,切实做到“四个不放过”(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确保件件办理落实。



主办单位:达州市水务局
蜀ICP备2021010273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27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